Home  ·  Events  ·  正文

Shenzhen University was approved as the first professional proof-of-concept center -Shenzhen Industrial Mother Machine Proof-of-Concept Center.

2023/11/21 16:30:00visit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近日公布2023年认定的专业概念验证中心,我校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潘剑飞教授负责的“深圳市工业母机概念验证中心”获得认定资助(深科技创新计字〔202330477号)。

2022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聚焦工业母机如数控机床、锂电池制造装备、半导体制造装备、显示面板制造装备等重点领域”。我校成立的“工业母机先进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面向工业母机产业对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和高端产品研发等的需求,与工业母机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产业组织建立了先进设计、仿真验证、研发与知识产权同步等面向具体产业的专业技术转移孵化服务体系,成果丰硕,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认定为“深圳市工业母机概念验证中心”,该概念验证中心的服务理念如下:

1)以正向设计为理念,建立数字化研发服务体系,促进工业母机核心技术的源头创新。

中心面向深圳市工业母机重点和卡脖子领域,打造工业母机创新成果的数字化概念验证服务模式,建立起以“概念+设计+学科仿真验证优化+知识产权+生产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服务示范体系,促进工业母机新技术的孵化和产业链服务能力,推动工业母机产业集群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展辅助设计、系统仿真等正向设计,提升概念高端工业设计研发能力,构建从工业母机产品研发设计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建设工业母机源头创新生态。

2)储备产业集群知识库、工艺库,推进工业母机设计和应用高端化,提升国产化率。

中心将价值链由实验室成果延伸到为向工业母机从业企业、机构提供市场所需的研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协助企业、项目提高相关技术研发效率,缩短产品研发时间,提高产品成功率,整体降低形成产品前的研发成本和机会成本。同时,中心将重点围绕电子制造、汽车制造、锂电制造等工业母机重点应用领域的数字化研发需求,对标国际先进技术,重点服务推动工业母机核心关键环节的验证转化项目,建立工艺库、知识库,发挥工业设计、仿真等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断渗透融入工业母机核心研发环节,降低产业创新社会成本。

3)积极参与工业母机产业协同创新转化,服务产业发展。

中心注重产学研合作,与众多优势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依托学校,以项目攻关、技术合作、联合研发等形式,联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建设工业母机产业创新平台;同时,中心与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共同研发和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通过技术合作,中心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产业应用,助力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共同开发新产品。






撰写:邢凤飞

排版:郑泽庭

一审一校:邢凤飞

二审二校:马将

三审三校:郑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