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喜报:全国一等奖!机电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2020/11/29 19:14:02人浏览

11月20至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现场评审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代表深圳大学参赛的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子获得一等奖1项(最高奖)、二等奖1项,其中《智能爬楼梯轮椅》获得一等奖,《自动存取鞋柜》获得二等奖,创深圳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据统计,参与第九届大赛高校所属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为30个,参加的高校678所,各赛区预赛中切题作品共计4719项,各赛区推荐了435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经过全国范围内的第一阶段评审,最后共有181项作品进入决赛第二阶段一同角逐最后的奖项。大赛评委会60位专家通过审阅设计资料、现场观摩实物演示和进行作品答辩等程序,依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经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并汇总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第一阶段的结果,共评出设计奖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38项。

9月26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东分赛区)暨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珠海顺利举行,来自全省29所高校的141支队伍进行线上角逐。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指导教师汪朋飞、刘长勇、冉家琪和陈宏等老师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共提交6项作品,全部通过省赛初评进入决赛,凭借扎实的机械作品和优异的答辩表现,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其中两项一等奖作品荣获国赛参赛资格(国赛资格共13项),最终在国赛上取得1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


本届比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教务处和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各位老师的协助,得益于指导教师和学生们的积极投入和奉献。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指导支持,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