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十一期)

2019/05/06 09:21:39人浏览

2019年4月22日,我院在S601召开第十一期机电师生一席谈。院领导、系领导、辅导员与2018级自动化专业同学参与本次会议。

对前期收集的问题作答

1.大三实行专业分流,分流后学习内容以及毕业后的情况如何?

答:从今年起分为控制系统、软硬件、机器人三个方向。控制系统注重于控制算法以及系统集成,软硬件注重于嵌入式系统和软硬件方向,机器人方向注重于对机器人方面的人才培养。三个方向都针对未来的人才需求,就业前景乐观。

2.自动化平均薪酬多少?

无准确数据。但当前企业对智能算法、控制算法方面的人才需求大。薪酬多少主要取决于同学自身的能力。

3.自动化专业学的多但不精,学的东西能竞争得过计算机、电子专业的吗?

自动化针对的是装备行业,而未来是装备行业的时代。装备需要计算机和电子方面的知识,不存在学不精的情况,反而要求更高。

4.学习起来有盲目感、无从下手怎么办?

建议同学早点了解学院的实践课程、实践项目以及相关的竞赛,在实际应用中将所学课程串联起来形成知识系统。

5.大物需要用到线性代数的知识但线性代数的课程大二才开设,希望提早开课。

目前较难解决这个问题,线性代数需要高数作为基础,不具备提早开课的条件。

6.自动化是“万金油”,如何结合培养方案提高自己?

与第3个问题答案类似,自动化更应该是“变形金刚”,可以说所有行业都离不开自动化。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7.以后是否有交互实验室让学生参加?

目前正在建设机器人综合实验室,后续会陆续向同学开放。

8.基础义工时的太难获得,怎么办?

可关注校义工联、机电快讯公众号获得义工活动的信息,并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建议申报寒招活动,一般报名了都能选上。而班级服务义工时一般通过班干部认定,身为班干部的同学比较容易获得;非班干部同学可向班干部了解相关情况,通过为班级服务获得。

自由问答时间

Q:关于大三分方向的详细内容

A:三个方向都很接近。毕业的最低要求是系统学习某一方向的知识,但同学可以学习多个方向。

Q:关于专业与就业

A:专业与就业非一定关联,实际上,自动化就业方向广,几乎包含所有理工科工作岗位。建议同学参加企业参访,实地了解未来就业方向。

Q:关于实习

A:专业实习为必修学分。大三会组织集体实习,时间为两周,主要了解电路和焊接方面,也可以去企业实习,时间为四周。

Q:关于考研

A:最好提早一年准备考研,大三暑假实习并不影响考研的准备。建议考本校,知识系统相承。

Q:大四还有没有实习?

A:大四主要是做毕业设计,没有集体实习,同时建议同学自己找心仪的实习公司,提前了解行业需求。

Q:大二寒、暑假自己提前去实习是否认可?  

A:提前实习的话,教务系统不认同。实习学分必须在大三暑假获得。

Q:若想上其他方向的课但冲突怎么办?

A:选完本方向的课后再选其他方向的课,或大四再学其他方向的课。

Q:是否能在企业实习中完成毕业设计,毕设与实习关系大吗?

A:可以在企业中完成毕业设计,但在企业只能了解到一个点,无法系统的了解毕业项目,一定要在学校找一个导师。毕设和实习没直接关系。

Q:隐藏课老师因无课程评价而不尽责

A:欢迎私下与学院反映,学院会根据建议和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Q:目前学的是C语言,但实际应用更多的是VB、VC,有没有开设后续课程?

A:后面有高级编程课,C语言是基础编程,若想提高编程应自主学习。

Q:电分实验安排混乱

A:电分实验是按班级统一安排,不能照顾每一个同学,个别有冲突的同学自己调整实验课时间。

Q:想了解荣誉学位的含金量

A:荣誉学位比优秀毕业学生比例少,荣誉学位学习以实践为主,要求更高,含金量也高。由于是第一年试行,效果和反响有待检验。

Q:在竞赛方面,有没有为修读荣誉学位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

A:学院鼓励学生参加竞赛,目前许多竞赛缺乏学生报名参加。参加过竞赛能为考研、就业加分。

Q:目前有没有对修读自动化和经济双学位的人才需求?

A:两专业结合的需求基本上没有,但学好了,两方面都可以找工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