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十期)

2019/04/02 15:46:53人浏览

2019年3月25日,我院在S601召开第十期机电师生一席谈。院领导、系领导、辅导员、教务老师以及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学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

年轻师资问题

伍院长:前些年基本不招新老师,但是近年来学院教师处于扩张期,每年招收约十个教师。年轻老师大多是海外归来的精英,科研水平较高,但可能缺乏教学经验,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主动,与老师共同进步。

伍晓宇院长指导选课

伍院长展示了18级机械专业的培养方案图,并从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基础课程

基础课程很重要,对于将来打算考本专业研究生的同学来说更是是重中之重。基础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路分析等,其中高等数学和材料力学是难点,电路分析是重点,对将来学习工作影响较大。

②工程体验

工程制图是我院两个国家精品课程之一,机电学院设备先进齐全,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创造了条件,将来工作时较其他学校我校学生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工作前几年有优势。

③专业分方向

主要有智能制造及机电一体化,另外,年底我院将建机器人实验室。

④特色课程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择。选修课要适当,不必选过多的选修课。部分同学选的选修课太多大三就修满学校要求的学分,结果错过了大四重要课程。

⑤读研

伍院长认为我国发展很快,社会需要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建议大家尽量读研。我校读研的同学较少,但学生素养较外校普遍高。

⑥学会做人

伍院长强调了为人处世、广泛交友的重要性,同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期间的友情。

问题解答环节

1、适合本专业选择的在校公选课有哪些?

答:修够6学分的扩展通识课是学校的毕业要求,其中2学分需为经济管理类课程。有兴趣的课程可以修一些,但是不建议修太多的公选课。

2、本专业必须具备的技能有哪些?

答:各类机械的设计、加工、制造、及控制,我们的课程体系包含了制造业的全部流程,可从身边的机械设备中领会体验,比如榨汁机的设计制造加工过程。

3、机械专业本科就业和研究生就业差距大吗,应不应该修读研究生?

答:本科学习到研究生学习是一个由广到精的过程,本科生学习的知识广但是不够精,研究生学习的内容窄但精,因此本科生就业很难专业对口,如果可以尽量还是修读研究生。

另外成绩没有名列前茅的学生也不要灰心,一些成绩不出色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强,项目做得更好,在以后工作中反而发展更好。

4、对于本专业考研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答:可以努力学习及参与项目,争取保研。如果到时需考研的同学,尽量提前一年准备。

5、机械的就业前景真的就像网上说的那么差吗?

答:工作之初环境可能不是很好,但五年后中层管理干部很多是学机械的,因为机械专业本科时学习面广,各项业务都有所了解,利于统筹。而且,机械专业的就业面很广,有些同学一开始先从事技术类工作,后转销售类,现在外面大公司普遍喜欢招有相应专业背景的销售。

6、入党有什么要求,现在如何做准备?

答:先入团才能入党,需40个义工时且班级志愿服务需5小时,不挂科,不违纪违规,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半年写一次思想汇报,后续还有班级推优、结业考试及组织面试。详情可到机电楼S610党务办公室咨询。

7、现在学的东西很杂,最后要如何整合在一起运用?

答:要知行合一,实践与课程结合,同学们应多参加一些大赛,比如挑战杯、制图大赛、机甲大师赛、机械创新大赛等等。

老师的叮嘱

·教务问题可到S616咨询,如选修课程、双学位、辅修等等

·加强表达能力及书写能力,规范书写各类报告,为以后论文发表及工作汇报奠定基础

·多参加一些专业知识的项目,人的精力有限,参加一两个社团就可以了

·多参加一些专业知识的项目,人的精力有限,参加一两个社团就可以了

·好好学习不要挂科,注意不要学业预警,更不能铤而走险考场作弊,一旦发现轻则影响毕业、考公考研,重则退学

·同学之间注意在学业上、生活上相互帮助

END

以上就是本期机电一席谈的全部重要内容啦!与院长面对面交谈之时,机械新生们各抒己见,向院长诉说心声,还了解了本专业有关就业方向等一系列的干货。这么优质的座谈会期待下次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