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九期)

2018/12/11 16:54:21人浏览

会议名称:师生一席谈

时间:2018/11/30 14:00

地点 S601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我院在S601举办了第九期机电师生一席谈。院领导、系领导、辅导员与2017级自动化专业同学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

1、针对年轻老师师资力量的问题

邓书记目前学校年轻教师数量高,但教学经验不够丰富,需要提升,这就需要同学们多点与老师沟通,促进年轻教师经验的增长。这不仅是老师的责任,更是学生的责任。

2、针对2017级自动化主修培养方案的问题

伍院长:方案修改过一次,目的是让学生具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和更好的社会交流能力。新方案兼顾了三个大点:同学兴趣,自动化行业发展和产业需求。现在社会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社会,很多事情都要依靠团队协作完成,要注意跟与同行和专家沟通。新方案就是要让同学们多与其他人交流,与其他学科沟通。

3、针对拓展通识课的问题

娄燕教授展通识课有六个学分,必须要选择一类经济管理类的课程。因为工程人才必须懂得一些经管类得知识和概念,是一个必须的要求。

对前期收集的问题作答

1、自动化专业如何跟火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起来?

张老师: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自动化专业实际是跟这个专业不分家;自动化学习到的智能控制基础跟模式识别能与人工智能对接。这个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本质上是算法,到自动化上是工具,是通用的。

2、自己编程能力较弱该怎么学习自动化?

张老师:编程能力较弱就赶紧加强,计算机编程是较简单的。

3、模拟电路这么课程学习难,耗时多,设备偏少。

张老师:具体跟费老师提一下建议,我们也会联系一下费老师,了解具体的情况。

4、认为自学效率比去听课更高,可以不去上课吗?

张老师:这个自己认为可不行,得有东西证明你有能力自学,然后跟主讲老师商量。以往凡是没上课的学生很少有人考的好的。现在也有一个免听的制度,只要通过,就能直接参与到期末的考试,不需要听课。

5、请假可以在网上申请吗?现在的制度可能会找不到老师签字。

娄燕教授:这是学校的规定,不是学院的规定,只要有证明,都可以事后补假条。

6、实习方面是怎么样的呢?

娄燕教授:大三的时候会有两周的专业实习,若是单独到公司是四周时间,其中集中实习是两周;大四的话也可以先做毕业学习再做毕业设计。大三大四还会有老师仔细介绍的。

7、自动化毕业生一般从事什么行业?

娄老师:其实自动化毕业学子都能在各个行业都能发现,可以做的职位非常的广。凡是大型的企业,都需要自动化,软件编程也特别抢手。

自由提问时间

1、在学习线性代数时,有些内容是高数A的内容复变函数,而自动化是学习高数B的书,因此学习时会有更大的难度。

张老师:这个不太影响以后课程的学习,数学更重要的是概念,重要的是需要知道公式怎么使用。并且没有学过的内容不多,同学们可以自行去学习。

2、有对机器人控制的方向的课程吗?对机器人课程感兴趣。

张老师:基本的概念跟知识基本上跟自动化学的是一样的。要是真的对机器人有兴趣的话,应该自行去搜索感兴趣的内容,并且要找出感兴趣的原因,并具体到对哪方面的机器人感兴趣,例如工业机器人还是其他机器人。

3、软件好还是硬件好?

张老师:目前来讲做软件的人数比较多,但软件是要靠年轻人的思维的,而硬件目前的人才较少,前期需要吃很多的苦,技术也要求好。主要还是找一条属于自己的。

4、偏科的人要如何要拿奖学金?其他科非常优秀而有一科却挂了会不会对他拿奖学金不公平?

张老师:这是学校制定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避免有些学生选了许多公选课又不去上,占用了教学资源而采取的一种措施。

5、如果要出国的话,自动化的方向多吗?

张老师:要在在国外读研的话,对专业限制不是很多,因此方向非常多。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