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八期)

2018/11/06 13:51:50人浏览

时间:2018/10/26
 

主讲人:院长伍晓宇教授

院长助理:娄燕教授

出席情况:部分2017级机械专业学生


会议主题2017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介绍


一、 最小子集

1. 工程体验

1. 工程制图(国家精品课程)

2. 金工实习/数字DIY

设置该课程的原因,这两门课程是最基础的课程,学习完毕后就可以着手做事情了

二、 辅助线

1. 工程基础

要求学习的课程有:机械设计(深圳大学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精度设计、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和液压传动、C程序设计···  

注意

1) 其中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是机械考研生要考的。

2) 根据华盛顿协议的要求为与国际轨使深大机械学生专业文凭获得国际认可,我校把工程力学和流体力学液压传动加入要求把握的课程中。

3) 重点:C程序设计只有机械专业的学生才能编程的机械类程序,因为机械专业的软件程序要求需掌握必要的机械知识,所以一般只能是机械类懂编程的人来完成

2. 特色课程

目的:开拓视野(选修课程)

开设课程有:有限元分析方法、创新研究短课、先进制造技术······

三、 主干线

1. 智能制造

开设课程有: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成型工艺与模具CAD/CAM(广东精品课程)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工艺学。

1) 数控加工技术方面。

2) 机械制造基础(较简单)考研内容。

3) 工程材料运用包括机械制造工艺学如:刀具中的砖石材料

4) 成型工艺与模具CAD/CAM(实现量产)

2. 机电一体化

开设课程有:电控制与PLC(易上手)、单片机接口技术(C语言为基础)、机电一体化统计设计、测试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

注意:

其中前面三个为目标课程。

该方向重原理。

 

 

四、 选课注意事项

² 根据华盛顿协议要求选修课中的品牌通识课6学分中至少选修一个经管类课程。

² 智能制造相对简单易上手,机电一体化要求较高

² 关于两类方向的选择如果在自己的方向课程学有余力可选另一方向的课程。

五、学生提问

1、拓展通识课和品牌通识课的区别?

答:两者一类,需修六学分,根据华盛顿协议要求,学生需修有项目管理经营和管理经济的课程,所以需至少修一门该类别的课程。

2、对方向选择上,老师有什么建议?

答:可以根据这张图来看,智能制造方向偏基础,较为简单,而机电一体化方面则要求较高,若都有兴趣,可以在修完一个方向的课程之后,在选修另一方向的课程。

3、关于限选课程的疑问?

答:若所选方向课程未修完,则无法取得毕业文凭,而在修完所选方向外,感兴趣的可以在选择其他课程,限选课程的原因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避免课程过重。

4、关于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制造的前景?

答:两者都很重要,若选择制造方向的话可能工作地方不在中心,工作环境的话相对较差,但选择的方向未必代表以后的工作,而在系统方向,则可能开始的工作环境较好。

5、能否同时选择两方向?

答:不建议,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多注重在做人上的培养,知识是无限的。

6、能否中途换方向?

答:不可以,在大三时才选择方向,不用太过担心方向问题,两方向是有很多互通的地方,且是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许多知识都是出到社会工作才学的到的。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