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七期)

2018/10/10 09:32:49人浏览

时间:2018.9.21

地点:南校区机电楼S601

参会人员: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来自2016级交通运输、汽车服务工程学生代表

一、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讲话
大学生应该怎么教育和培养
1.中国高校目前的状态存在不足,例如各种评选指标比较乱。中国的大学应该怎么发展?到欧美大学看,它们没有什么活动也没有提什么口号以及基金和论文的要求。大学生应该深入思考,毕业大学生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追求?国家提出“立德树人”的口号,大学应该培养通识人才和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去年深大基于这个考虑,学校推出 《文化创新发展纲要》 ,是全国第一个推出此纲要的大学。以文化统领大学的工作,包括大学生的教育和教学方式。
2.大学生的眼光不应该太狭窄,不应该过分地强调专业、就业能力,不应该被专业所限制。大学生应该是一个具备高尚的人文素养和广泛的通识能力。他可以在很多范围,很多领域里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追求来决定就业。可以忽略专业和学科的差别,重点应该放在通识能力和人文素养方面。
二、院长伍晓宇教授讲话
1.尽管深圳技术大学依靠我们的代码招生,但是现在15、16级的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依然是深圳大学的。
2.目前的实验设备,还是供我院学生使用。到了16级的学生毕业以后,设备将送去技术大学。尽量将对我们现在的教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3.学生在学习上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不必过于担心某些个别方面的不足而影响自己,希望大家有问题能够和老师多聊一聊。
4.态度和性格非常重要,它们能够决定你的一切。
三、罗老师讲话
1.轨交毕业的就业方向除了地铁还有哪些
   当时办学的初衷是和地铁公司合作办学,但近几年来看并不见得有多少学生从事地铁行业,即从事地铁行业的人数比例有所下降。原因可能是:地铁待遇可能有点差。但是除了从事地铁方面以外,也有去大疆、顺丰等就业的,也就是说就业不一定非得与交通有关。目前,深圳地铁总共不到300公里,在建的线路有17条,是全世界最大的在建的轨道交通。最新规划,到2035年,将达到35条地铁线路,这仅仅是地铁网络,不包括高铁网络等。这无疑是未来很大的一个就业趋势。从事技术岗位肯定需要从基层做起,因此轨道交通行业需要7到8年的发展时间,才能够上升到相对的管理岗位,例如主任,经理等。从过去几年来看,从我们深大去地铁公司工作的同学上升的概率一定是比技术学校大得多的。第一年去地铁的是14年毕业的学生,从事的岗位有车站值班员,调度员等。就调度员来看,调度员要求的经验非常的丰富,基本上在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的司机、车站人员中调度过去,但是,这一批学生反响非常好。另外还有留在车辆部门、信号部门等原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岗位。
2.未来智能化对地铁的冲击
  未来有很多新技术应用到轨道交通,未来完全有可能实行无人驾驶,这对技术和管理模式都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就乘客服务系统而言,地铁公司也在讨论怎样把客流的大数据,行车的大数据应用到地铁的乘客服务系统,能够为乘客的出行提供更方便的措施。现在学院也有和地铁公司合作做一些项目,就是怎样能够让车在运营延误的情况下,能够让它更快地恢复到正点,并且将延误的有效信息更快地发布给乘客。虽然这些最终是依靠计算机专业的人来实现,但是在原理等方面的知识依然需要我们本专业的人来做。
3.工资情况
   一般试用期初始工资为3000-4000元,但是基本上会解决吃住问题,这个在深圳来说加起来也有2000元左右,而且住的地方极其方便、吃的方面待遇比较高。工资两三年后,工资上涨到7000-8000元左右问题是不大的。因为地铁是一个公共服务的行业,是一个不盈利的企业,所以工资水平不可能太高,但是类似经理级别的话工资还是可观的。从过去的几年来讲,我们深大的学生在职位上上升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4.是否继续招研究生,
     今年,深圳大学继续招研究生。
5.本科和专科的定位问题,
  一开始的工作可能没有太大差别,但专科的定位基本上是从事专门的技术岗位,但是本科专业更多是技术管理这样的方向。
四、李梦老师讲话
1.就业问题
  汽车行业工作主要分为制造类(出厂前)和服务类(出厂后)两大类。这两大类可作为同学们毕业后就业的方向。而且汽车服务这个专业不一定就不能从事于汽车的设计、制造、研发等领域。除此之外,这个专业对以后读研,不管是国内读研还是出国,都不会有影响。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上更加努力,拿个好的绩点,这对以后的出国也是很有帮助的。
2.实习方面
 在实习方面,长安汽车公司需要我们学院的实习生,主要是需要研一,研二以及大四的学生实习,主要是他们的实习时间非常长,持续到明年的5月份,考虑到大三阶段的课程还比较多,不能够给大三的学生提供这个实习机会。大三还是重点放在学习上,等到大四,尽量会安排更多的实习机会。
3.相关实验的开展
  有同学反映,之前开展的实验比较少。考虑到这一点,学院在这个学期将会开展电气试验、测试技术实验、汽车检测终端的实验。设备的安装预计明年完工。大三下,大四的时候,同学有机会到现场去接触设备。
4.挂科课程可用相关课程来补
 如果有个别科目挂科了,且学院无法开课的情况下,同学可用通过相关的课程来补充。但是,必须要和丁老师沟通补课程消息,否则学院无法知道具体事情。实习课程必须要修完,如果没有参加实习的同学可以找李老师谈话。
五、同学提问
提问:同学考虑出国,但是下学期还有3门专业课,这3门专业课的学分怎么获取?

老师解答:有课程替代方案,目前已经将课程替代方案给大家通知下去了。且国外的相关课程也能够替代。


提问:大四再修大二挂科的课程会不会有影响?
老师解答:由于培养方案固定了,所以只能在大四再修,而且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