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五期)

2018/06/06 09:14:08人浏览

时间:2018.5.10

地点:南校区机电楼S601

参会人员: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来自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下午,第五期“机电师生一席谈”在S601成功举行。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伍晓宇院长、龚峰副院长、辅导员汪江老师和研究生秘书王蓓老师出席了本次“机电师生一席谈”,并于机械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代表就学院研究生课程优化、科研实验设施、师生交流等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关于课程优化问题,现今研究生的课程安排略为分散,因此有些同学提出能否将课程安排紧密一些半个学期便可上完全部课程、研究生课程是否需要优化、某些相似的课程是否可以取消等问题。老师回应:课程肯定需要不断优化,按照研究生院推荐的课程来设置,有需要的课程可以跟研究生院方面联系,10人以上即可开课。而课程安排分散也有其特殊的好处,在学习课程之余,有更多的时间消化课程内容还可以多看论文,把基础实验仪器设备学会,把软件用好。而对于相似课程的问题,例如应用数学和数值分析课程,这两门课程都很重要,学习不能急功近利,要踏踏实实学,将来肯定会有需要拿出来用的时候,哪怕只是一点点。所以将数学课程直接取消并不现实,重复的内容可以进行调整,但是很多事情太庞大复杂,大规模改动可能较难。

   

  

课程与科研其实并不矛盾,课程学习是发展科学研究的基础,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上踏踏实实掌握课程内容,在科研上学以致用。在上课时,老师会与国外一样遇到相同的问题,也就是老师研究的焦点可能只集中在某一部分,备课时没有充分考虑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学院为此将会做出对老师课程内容把关的监督措施,也希望学生与老师相互理解,同学们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在实验方面,学院将会对简化申请实验流程方面进行提议改进,但出于保护实验器材的考虑,任然需要对进行实验的人员进行登记。基于学生安全问题与实验室规模足够学生排队使用的实情,实验室的开放时间现阶段将不会变化。但会在每个公共实验室安排安装打印机,便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实验。希望同学们在更好的实验环境下共同谨慎使用实验器材和维持实验室整洁安静的环境。

在本次机电师生一席谈中,学院领导对同学们积极的提问都给予了耐心的回答,诚然之前同学们对于学院存在许多问题和对自身专业的不自信,经过这次交流解决了一些小问题,同时剖析出了存在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时刻将学术严谨问题放在心中,杜绝出现学术不端的现象,当与老师相处时相互尊重,发生矛盾时可以第一时刻向学院反映。研究课题无论兴趣与否,基础研究都需要踏踏实实去学习与工作,切勿过分追求时髦,毕竟每个工种都有它的必要性,这对大家自身能力的培养有理无弊。

深圳大学机械工程比起整体实力来说,声望更高。机电师生可以对自己多一份自信将心态放宽,专注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