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师生一席谈(第四期)

2018/04/02 17:23:52人浏览

 

时间:2018.3.23  1500-16:50

地点:机电楼S601

到场人员:八位老师以及来自2015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及其他同学

 

2018323日星期五下午,我院在S601举办了第四期机电师生一席谈。伍晓宇院长、邓元龙书记、龚峰副院长、邱建副书记、郑三元老师、范雪老师、李龙娟老师、汪江老师与主要来自2015级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一、思想政治理论

十九大精神提倡创新,学校应重视科研、学术和创新。十九大精神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气象。目前,中国国内国际的形势在变化。曾经中国经济不发达时,西方国家总看不起我们,但国际关系比较和谐。不过近几年,中国总体实力发展起来,欧美特别是美国显然已经把我国当作对手。对中国来说,国内国际新形势变得严峻。中国目前确实需要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包括专家提出的习近平的“一锤定音”决定,才能应付复杂的、甚至危机的国际形势。

二、对于前期的收集的问题作答

此次会议围绕就业、考研深造、未来规划等问题,与大三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关于就业的问题,同学们没有实践工作过,缺少社会锻炼,在学校学的知识主要是以基本原理为主,与工作的要求差别大。比如,出现在工程制图中最难的图,到了企业可能就是最简单的图。实际上,学校的时间不足,无法提供训练和实践机会,所以要做好再次学习、适应企业的思想准备。我们同学学分修得很快,大三基本修满了毕业要求学分。其实,大四的专业课与企业结合是更加紧密,更贴合企业的要求。所以大四的专业课一定要加强,但不要太功利。

近几年,教育扩张,竞争变得激烈,本科生比较多。相对以往就业情况,本科生优势不再显现。研究生与本科生毕业后的薪水比较,机械的本科生大概在5000左右,研究生大概在10000左右。自动化的本科生大概在6000左右,研究生大概在12000左右。可以说硕士学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鼓励同学要尽早准备考研。而且现在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在扩大。硕士分成学术型研究生(学硕)和专业型研究生(专硕)。学硕,基本上为博士做准备,名额较少,同时要求也比较高。专硕,面向社会、面向就业、面向工程。它们的要求不太一样,考试是分开的。我们希望大家报考深大的研究生。我们学院机械专业大概招13个学硕,58个专硕。

我们学院的学生动手能力强,这是我们学生的优势。对于双修、双学位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必须要修完本专业的指定课程才能达成双修、双学位。否则会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这样即使考研过了也没用。考研和就业前实习属于你的业余事情,不属于4年的学习范畴,请同学们自行合理安排时间。

如果有空闲的时间,不妨尝试做以下的事。

1.     积极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比如大学生双创计划、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大赛等等。经历可以写入经历,提高自己的水平。

2.     考证书,比如中级程序员、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机电工程师。

三、问答环节

Ø  关于课程

1.      Q:专业课都是大班,老师难以顾及,希望改成小班。

A:这个建议很好。其实,跟34年前相比,班级的规模已经缩小了,现在的状况比以前要好得多,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需要时间。

2.      Q:自动化专业选修课选不上,老师不足,开设的课程名额不够。

A:学院采用的是“AB角”的方法,就是一门课程一定要有两个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名额不足主要是因为不少学生想在大四前修完所有课程,所以会出现选修课名额不够。从长远上看,学生是在减少的,17级只有两个专业二百多人,另一种情况是学院开的有些课程没有人选。

3.      Q:自动化大二时课程少,大三时课程多,机械大一课程繁重,是否能调整?

A:其实这个问题之前的学生就反馈过,但是课程与课程之间是有关联的,要调整一个课程,往往会牵扯到其他课程,所以很难做到将课程平均到4年。另外,机械专业的课程就是很多,他要学的内容比自动化就是要多一些,这是专业特点决定的,前期需要大家克服课业繁重的困难。

4.      Q:对于大一突然加入的电分实验课与基本课程的时间冲突,要如何调整?

A:将实验课的时间调到周末,尽量让实验课不和基本课程冲突。

5.      Q:上数电、模电、自控原理课时,示波器不够用,且部分仪器有损坏。

A: 打算使用口袋仪器套件替代原有设备。同学可以方便携带仪器,例如将口袋仪器套件带回宿舍,接上电脑用虚拟示波器代替原示波器,我们学院已经在做相关的工作了,感兴趣的可以找邱洪老师了解,也鼓励同学自己买一套,可以在自己课余时间使用。

6.      Q:在上实验课时同学遇到问题,辅导老师无法顾及每个人。

A:现在由于实验人数较多,一个老师确实很难照顾到所有人,我们会与老师沟通找研究生助教来协助实验课。

Ø  关于实习

1.      Q:自己在外面找到实习是不是要比大三下学期的学院安排的专业实习好?

A:肯定是自己找到好。首先,这是你根据你的兴趣找到的实习。其次,对于企业,集中实习影响它的正常运作,企业本身不是很欢迎,也提供不了细致的辅导。

2.      Q:怎样找一个适合的实习?

A:与专业相关即可,相关企业的管理、运行。深圳有一个面向大学生的实习网站:刺猬实习。

3.      Q:实习是否影响考研的复习?

A:实习时间大概是在暑假的前两个星期。实际上并不会怎么影响到考研的复习的。

Ø  关于毕业设计

Q:实习是不是会耽误毕业设计

A:毕业设计在第7学期开始,是一个要求查找资料、选题、做决策、设计、实验,还包括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的综合课程。如果为了就业而进行长期的实习,可能会导致没有时间兼顾毕业设计,请大家一定要协调好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关系。

Ø  关于考研

1.      Q:过初试后,跨专业研修的学生过复试的几率是否小一点

A: 部分专业可能会比较欢迎跨专业的学生,但是在复试时要注意,如果基本技能都没有,跨专业是很吃亏的。当然也是有成功的人,但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如果在工科类的专业之间跨专业考研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尽量不要跨学科门类考研。

2.      Q:研究生的学习内容是什么样的

A:一共有32学分左右的课程,必修课程平均分要75分以上。重点是课题,需要自主研究。对于考研,后续龚峰副院长会有一个相关的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聆听,具体时间和地点会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