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荔园榜样 | 优秀毕业生罗旺:人生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2021/09/08 15:21:13人浏览

罗旺:人生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罗旺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成果与经历

学术成果:

 

发表 SCI 论文 2 篇;与企业合作申请专利 5 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1 项。

 

获奖经历:

院内科研优秀奖

2021年荔研优学奖学金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年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一等学业奖学金

 

 

 

 

 

经验分享

厚积薄发,主动出击

 

 

    与罗旺同学交流的整个过程都是非常愉快的,我们可以从他的谈吐用词感受到他知识的底蕴,能有现在的成就也是他厚积薄发的体现。选导师时的积极主动、做科研时的一丝不苟、参加竞赛时的奋力拼搏等,他一直都在路上。

 

     在谈到研一选导师时,罗旺同学提到与导师的缘分始于2017年深圳大学在长沙理工大学的招生宣传,当时看完深大的招生宣传片后,主动向当时的招生老师了解深大,并下定决心报考深圳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由此开始了漫漫考研路,最后获得成功。

 

    在科研方面,谈及最令其头疼的事就是英文文献的阅读,对于英语薄弱的他来说,刚开始接触英文文献并且要把文献内容弄透简直是难上加难。但是面对难以攻克的难题罗旺同学不畏艰难,积极主动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乘风破浪,最后科研成果不菲。

 

      常言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当你一次次地坚持、一次次地奋斗后就会明白:你所经历的挫折,都是你成功路上的指明灯;你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将成就你未来的桂冠,共勉!


严于律己,砥志研思

 

 

      读研期间,罗旺同学发表 SCI 论文 2 篇,与企业合作申请专利 5 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1 项,在丰富成果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不为人知的艰辛以及付出。

 

 

      在罗旺同学看来,只有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后,才能更好地在他所研究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解决问题,不断地与同门、导师讨论交流,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的状态早已是家常便饭,从早上八九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是常态,他认为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便要不顾风雨兼程地走下去。

 


研学有方,生活融洽

 

 

    在谈到科研与生活是如何平衡时,罗旺同学表示科研与生活不是冲突,而是融合。在完成科研任务之余,罗旺同学同时也担任本科生的辅导员助理,协助老师一起处理本科生的行政事务。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罗旺同学与杨家亮老师友好相处,他表示在任职期间,杨家亮老师不仅仅是老师,同时也是生活上的好朋友。

 

    罗旺同学认为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对待别人的态度决定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认真做科研,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认真生活,该放松的时候就是放松。努力把科研工作、把生活当成自己的热爱。

 


心怀感恩,不负每一份喜爱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罗旺同学怀揣着深深的感恩之情。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遇到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罗旺同学提到,在准备竞赛遇到困难时,同门师兄弟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一起将难题攻克;在写文章时,多次遇到瓶颈期,其导师的鼎力相助也使他感激不尽。罗旺同学表示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家人的养育之恩,导师鲁艳军老师的培养之恩,同门的相助之恩以及从未放弃、默默坚持的自己。

 

      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罗旺同学常说,人生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用心积累,日后定有这步路存在的价值!


目标坚定,未来可期

 

 

    在谈到罗旺同学未来有什么规划时,他提到已经签约迈瑞医疗,准备投身事业,为社会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预祝罗旺同学就业顺利,旗开得胜。正如马云所说,未来已来!让我们拿起手上的武器,一起乘风破浪,成就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