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始建于2006年,是由原工程技术学院实习工厂发展而来,2013年申报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且获得立项。中心现有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室、普通机加工实训室、热加工实训室、电子工艺实训室、电气实训室,总面积3800平方米,实训设备400多台(套),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中心可一次性同时接纳300余名学生,开设十余个实训科目,实训学生人均使用面积达12平方米。

中心承担着全校机械、电子、汽车服务工程、交通运输、自动化,光电子信息、微电子等数十个本科专业学生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同时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每年接收工程训练的学生超过1500余人,接待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2000余人次。

深圳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按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要求,依托机械工程和自动化学科,紧密结合深圳市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对人才需求的特点,按照深圳大学培养“素质好、基础好、上手快、转型快的事业骨干和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教学目标,突出高层次、高素质、多样化、综合性、创造性、实践性的教学理念,服务于全校包括文、理、工、医各专业,为文、理、医专业学生提供一个认知现代工业文明的窗口、为工科专业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实践平台。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训教学经验丰富、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结构合理的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工5人,高级实验师、副教授7人,工程师、讲师10人,高级技师、技师2人,高级技工6人,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9人,全部教师均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全部专职教师均在企业工作十年以上。教师既承担实训教学工作,也承担科学研究工作,实现了集科学研究、实训教学的互通,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心鼓励学生参与训练中心教师的科研课题,尤其是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广东省组织的科技竞赛项目、深圳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立项项目、深圳大学推荐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深圳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项目等,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心作为学生参与各种项目的平台,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各类赛事上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第一届中南五省赛区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广东省第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二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第三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第四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其中互动式木人桩、羽毛球陪练机双双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航拍环境监控云台、液压撬、新型便携旅行箱分别获第三、四、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1世纪,深圳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决心以培养素质好、基础好、上手快、转型快的事业骨干和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将“以基本实践能力训练为基础、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作为中心实践教学宗旨,以建设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和在文科专业学生中开展具有专业针对性的工程训练为特色。构建面向全校文、理、工、医各专业的分层次,全面开放的,网络化和信息化以及专业针对性的新型实训基础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把中心建成面向全校最大的综合能力与专业技能实践基地,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点击进入:工程训练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