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就业分享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2021/07/19 10:26:33人浏览

我院于519日举办的第一期研究生就业分享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对于企业类技术岗和非技术岗的应聘,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从研究生就业单位类型看,除了去国企、私企、考博等,也有一些同学会选择备考机关事业单位。一方面,这些单位门槛高,对高学历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很多研究生在找工作时抱着求安稳的心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稳定,有着较完善的福利待遇,吸引了大量毕业研究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再加上经过疫情,大家追求稳定工作的热情逐渐高涨,很多准毕业生加入了考公的队伍中。应此类同学的要求,机电学院控制专硕第一党支部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69日在机电楼S630会议室联合举办了我院第二期研究生就业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今年考公上岸且专业对口的两位毕业生党员来为研一、研二的学生分享选岗和复习备考经验,并对现场同学的疑问一一解答。

第一位分享的党员是18级交通运输工程的刘俐偲,她考取了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她主要给大家分享了笔试经验,首先介绍了国考、省考等各大考试的时间节点,考试题型和题量,让大家对公务员考试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刘同学把整体复习划分成了三个学习阶段,阶段一是掌握知识点,该阶段以视频学习为主,熟练掌握每个知识点,她给同学们介绍了笔试五大模块的学习方法,且推荐了常用的公众号和课程。阶段二是刷题提速,先刷套题找不足,再针对性的进行专题练习,她给同学们介绍了刷题资料的获取渠道,并建议按照自身情况安排各个模块的做题顺序、时间和得分目标,要总结规律,学会跳过。阶段三是模拟考试,刘同学建议考前一个月以国考和目标省真题为主,一天一套来模拟考场的状态,保持手感和作息。申论的备考她建议在行测备考的第二阶段开始,多看时政、积累素材。


第二位分享的党员是18级交通运输工程的陈洁,她被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录用。她主要给同学们介绍了选岗经验和面试经验。首先介绍了国考、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等各类考试的区别和发展前景,以及我们院的专业能够报什么岗位。以自己的选岗经验为例来说明公考充满变数,选岗很重要。对于笔试,她认为打好基础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且笨鸟先飞,至少要留3个月时间认认真真复习。对于面试,陈同学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和结构化面试,并且给大家推荐了面试必背资料。针对面试过程中仪容仪表、表情手势等也给出了具体建议。


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高效的备考技巧很重要。本次研究生就业分享会为准备考公的同学明确了方向,同学们在备考中的疑问也得到了解答,两位毕业生党员的经验和建议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提升学习效率。

当前大学生就业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了实现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全面地就业,学院积极引导学生自身加强职业规划,同时针对同学们的需求进行分类指导。就业分享会也是学生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在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的同时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