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金属增材制造系列报告(2)

2018/10/24 09:30:18人浏览

 

【报告题目】基于限制效应制备超高强纳米结构铝合金

【报告专家】王智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国家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上午9:30-10:00  

【报告地点】深圳大学南校区机电楼S601室

【邀请单位】深圳大学机电学院增材制造研究所(AMI-SZU)    

   

   

【报告摘要】自从Alfred Wilm在1901年发现时效强化以来,发展高强度铝合金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但是传统高强铝合金依然存在一个强度极限,大约为700多MPa,如何突破现有强化机制,提高铝合金的强度的重要性变得十分关键。最近我们在铝合金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强化机制,即限制效应,它可以防止高强度脆性材料组元过早失效进而显著提高整体材料的强度。由于在制备以及加载过程中导入的限制压力,从而在加载过程中对金属间化合物以及纳米晶铝产生了限制效应,从而避免了各相在达到其本征强度之前断裂。基于限制效应机制和位错强化机制,采用粉末冶金方法制备出压缩屈服强度达到~1.7GPa,杨氏模量达到120GPa的超高强铝合金,从而获得极高的比强度和比杨氏模量。同时我们采用激光选区熔覆制备出高强度纳米结构铝合金。这些发现将有助于设计和制备高强度结构材料。  

   

   

【专家简介】王智,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铝合金、3D打印金属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金属玻璃。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亥姆霍兹柏林能源材料中心(HZB)、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IFW Dresden)和日本東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機構(WPI-AIMR)从事科研工作。在 NPG Asia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约40篇,在知名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约10次;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若手研究,挪威政府国际教育合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