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基于原子力探针的纳米表面摩擦调控与机制研究

2018/10/16 21:49:18人浏览

主讲嘉宾:彭倚天 教授(东华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17日17:00-18:00  

地点:深圳大学南校区机电学院S601  

 

嘉宾简介:  

彭倚天,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任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制造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微机械和微纳米摩擦学研究。2007年0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电子系,中佛罗里达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三项、总装预研-教育部支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5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25篇,论文SCI他引420余次,单篇SCI他引70余次,获得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7)。担任《Carbon》、《Electrophoresis》、《Nanotechnology》、《Tribology Letter》、《wear》、《Journal of Nanotechnology and nanoengineering》等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  

联系邮件:邮件:yitianpeng@dhu.edu.cn  

 

报告内容简介:  

石墨烯具有超薄厚度和优异摩擦性能,在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抗磨减摩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首先基于标定AFM探针对比研究不同类型石墨烯纳米摩擦特性,引入等离子体对石墨烯表面性质和结构进行调控,实现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的调控,进一步研究载荷、速度和湿度对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影响及机理;基于导电AFM对石墨烯表面结构和性质进行调控,实现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的精准调控;针对石墨烯表面台阶,研究多种环境下台阶的摩擦性能及机制,通过与氮化硼纳米台阶摩擦对比,揭示石墨烯表面纳米台阶的摩擦磨损特性及机制,最后构建基于石墨烯的场效应器件,制造基于石墨烯的智慧摩擦器件,为石墨烯应用MEMS/NEMS应用于复杂工况和湿度环境提供选择和科学依据,有效提高可靠性、延长使用寿命,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欢迎各位老师和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