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结构拓扑优化进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2017/05/17 15:12:46人浏览

主题: 结构拓扑优化进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演讲嘉宾: 杜建镔 博导 清华大学

时间:4月27日(星期六)晚上19:00-20:30

地点: 机电大楼S630会议室


主要内容:振动和噪声控制是工程设计中经常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例如,在飞机/汽车发动机、工业压缩机、建筑工程及地铁道轨等设计中,需通过减振或隔振设计降低振动响应以减少对关键结构及仪器设备的危害,同时还可以进一步考虑结构振动引起的声辐射水平,以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及人员的不利影响。结构的减振降噪除了可通过主动控制来实现,另一种常用的手段是采用被动优化技术,通过适当改变结构的尺寸、形状、材料分布甚至拓扑构型来实现指定目标或区域的减振降噪。与传统的尺寸及形状优化相比,拓扑优化具有最大的设计自由度,在结构的概念性设计阶段可以发挥前两者无法替代的作用,因而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本报告将就报告人在近年来关于结构-材料(微结构)的振动与声学拓扑优化方面的研究进行介绍,相关结果可为基于动力学和声学准则的宏微观结构-材料一体化设计,深圳市、广东省乃至我国机械工业、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减振降噪,建筑工程中的减震、降灾以及工业环保提供指导。

嘉宾简介:

杜建镔,博导,1999年获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航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05年在丹麦奥尔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研究助理教授,从事振动和声学结构多目标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2006年至今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作,近年来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完成的重要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多重准则的结构声学耦合系统的拓扑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面向近空间飞行器多功能超轻质结构设计优化理论”)子课题,大飞机项目(“大型客机舱门机构参数优化设计”),中海油项目以及其他航天,交通,工程机械装备等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SCI他引次数超过90次,单篇最高SCI他引次数2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