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人物专访|侯静仪、吴文彬:封控区的抗疫情侣

2022/03/30 09:37:53人浏览

抗疫人物专访 | 侯静仪、吴文彬:封控区的抗疫情侣

深大青年 2022-03-29 20:00
 



抗疫突击队专访—侯静仪

       

姓名:侯静仪

专业:法学民商法专业

年级:2020级

志愿经历:参与了深大青年抗疫突击队第一临时团支部,2016年国际植物学大会、南山马拉松、宝安马拉松、2020年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深大校内“朝花夕拾”、“夕拾兰馨”、“扶孤助老”等活动。


抗疫突击队专访—吴文彬

     

姓名:吴文彬

专业: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

年级:2020级

志愿经历:参与了深大青年抗疫突击队第一临时团支部,2016年国家植物学大会、宝安国际马拉松、篮球世界杯64强抽签仪式、“深圳湾口岸”志愿活动、中国科幻大会、迎新志愿者等。



一次“与众不同”的志愿经历



说到志愿经历,吴文彬提到自己虽然参加过其他类型的志愿者活动,比如国际植物学大会、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等,但这次参与到深大青年抗疫突击队第一临时团支部中与之前不同的地方在于除了要专注于服务内容,还需要做好自身的防护。


侯靖仪之前有过一次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经历,主要工作是维持现场秩序、查验相关信息和扫核酸码,但这一次仍与之前有不同之处,“它是全封闭式、24小时待命的状态,因此可以直接面对基层抗疫的一线状况。


   


与其他抗疫志愿者不同,作为封控区的志愿者工作会更复杂和细致,作为志愿者主要的工作是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扫楼调查居民情况、录入扫楼调查结果等。


我们是听从南水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不同的人员分配到不同的核酸检测点,然后内部进行分工,有人负责扫核酸码,有人负责看健康码,有人负责发检测贴纸。”与非封控区相比,封控区的志愿者会有扫楼工作,一户一户调查居住人数、核酸检测情况等。






共同承担负面情绪,加倍分享快乐



作为封控区的志愿者,疫情的严峻形势也会给他们带来害怕的情绪,“确实会有害怕情绪的,工作岗位结束后总感觉防护服上都沾着病毒。”但他们也表示,认直接受医护人员关于穿防护装备的培训后,认真做好防护,将自己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就不会多想。他们也提到,相比起这些害怕的情绪,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最难克服的情绪是社区居民朋友不配合带来的无奈、委屈的情绪,而作为志愿者,这个情绪只能是靠换位思考和其他居民朋友的配合工作来舒缓。


除此以外,工作的压力也可能带来情绪问题,但谈及这个问题时,两个人不约而同的表示,在出发前,大家就有觉悟要投入这场战役当中去。所以当工作比较辛苦时,并不会产生负面情绪,而是积极工作。


   

在担任志愿者的过程中,会有种使命感,“我正在为深圳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使命感让我可以克服自身的疲劳。”投入这场战斗,就要做好会吃苦的准备,更何况大家一起工作也可以共同分担负面的情绪,有同为深大人的志愿者一起参与、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一起参与,快乐也会加倍分享。


尽管负面情绪不可避免,但疫情中的感动和温暖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文彬也提及“在我协助核酸的过程中,有位居民见我们晒着大太阳,给我们点了糖水的外卖。”这样的关心让作为志愿者的他备受感动。努力被他人支持、认可、配合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侯静仪也说:“最感人的事情是绝大部分居民朋友配合抗疫的工作,而大家都相信我们会很快战胜疫情,我们会必胜!






难忘的经历,更是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吴文彬提到网上有种说法是: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偷走了两三年。疫情带给所有人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他提到,当主动或被动困在家里度过一段时间后,记忆是没有残留很多印象深刻的时刻。而当响应深圳大学的号召,参与到这样一场战役当中去,去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这份经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是深刻的瞬间,对于以后也是有意义的回忆。


   


侯静仪也表示:“于深圳而言,我们可能只是抗疫力量的两滴小水珠。于我们而言,相信我们俩之间会有一段特别的回忆。于生活而言,我们会继续往前看,上前走,与此前并无什么不同。我们只是做了觉得要去做能去做的一点事情






不后悔的决定,深圳会好!



谈及最初参与深大青年抗议突击队第一临时团支部的想法,吴文彬表示当时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正处在紧要关头,深圳大学号召深大学子奔赴深圳市有关疫情管控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圳注册志愿者的一员,他也有义务有责任去加入这样一场战役。而叫上静仪一起去,是因为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而且可以一起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他们两个都会是一段值得记忆的经历。


抗疫过程并不轻松,却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感受。实际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去,他们会更加理解基层社区人员的艰辛。吴文彬回忆道,“在社区休息或者吃饭的时候,前台的电话就一直响个没停,他们要不断去接收居民的诉求然后找对应的解决方法。”而在现场,也有从业人员要进来开通行证,有外出归来的居民要请求入村等,有些诉求合理,有些诉求不合理。工作人员需要以少量的人员对接几十栋居民,在政策的指导下去维持防控和正常生活的平衡点。


   


我们的到来确实帮他们减轻了一定的工作量,但也还有很多工作我们是没办法帮上忙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理解并且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吴文彬坚定的表示,他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他愿意并且积极参与到抗疫当中去的,尽一份力,发一份光。就算不幸感染,也只是会觉得给大家增添了麻烦,而不是后悔投入其中。


侯静仪则以另一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抗疫感言:“ 数日过去,回想自己的所见所闻,扎根基层抗疫,略知其中辛苦。一身冲锋蓝,不识是何人。拿起一叠纸,走遍一层一层,敲开一户一户,核实每家事,躬身方知社区数据来得难。一身冲锋蓝,昼出烈阳归。拉起小喇叭,核酸检测一揽子。一身冲锋蓝,委屈自己吞。居民抱怨耐心听,居民吵架上前调,居民投诉一个解。一身冲锋蓝,早出晚归是常态,三餐定时要珍惜,注意防护最要紧。不知你是谁,但知为了谁。一身冲锋蓝,守护深圳蓝!发一寸光,尽一份力,做一次挺身而出的凡人,凝聚汇成磅礴的深大抗疫力量。深圳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