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和党课简报

2021/06/28 17:23:07人浏览

2021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关键之年。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院顺利开展了一系列“思政第一课”和讲党课活动。

一、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思政第一课”

2021年3月11日邓元龙教授给学院机器视觉研究生党支部学生讲了题为“学党史坚定信念、学知识强化科技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政第一课。

讲课首先阐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同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居安思危,相对富裕的社会、安逸的生活,理想与信念容易产生松弛和懈怠;物欲的诱惑,容易导致蜕化甚至腐败。目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恰逢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更应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积极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去,淬炼党性,进一步纯洁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

最后邓元龙谈到自己学习党史的3点体会:(1)我们支部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提高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的做到“两个维护”,以学院的发展为己任,自愿承担更多的集体工作,更加积极的服务身边群众;(2)遇到学习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时,多想一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其中的艰难困苦与胜利,更加激励我们解决困难的信念和决心;(3)学习党史,要化为内在动力,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科技创新,投身于解决“卡脖子工程”中去,进一步增强国家科技实力。

1E7AC

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思政第一课”


二、学院院长伍晓宇教授“思政第一课”

2021年4月9日,学院院长伍晓宇教授在致信楼S630讲授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邓琳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娄燕教授、辅导员、学院大三和大四学生代表等120多人参加。

伍晓宇教授以就业为主题给大家讲了思政第一课。伍院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在社会上的成绩与在大学里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太大关系,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是基础,想要真正弄明白必须实际到现场去看、去学,学生只有经历过实习和就业才能把理论与实际的这层窗户纸捅破。伍院长还告诫大家要保持一个积极进取的心态,即使进入社会也要不断学习,要敢于吃苦,肯下功夫才能学到真本领。

9230A

学院院长伍晓宇教授“思政第一课”


三、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讲党课

2021年6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在致信楼S512会议室给学院机器视觉研究生党支部和学院学生科创社团师生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学百年党史,奋进新时代”。

邓元龙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成立机器视觉研究生党支部和科创社团党支部(筹)的目的和意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同时强化党建和业务融通互促,更好的服务师生党员/服务学习与人才培养工作。

接着,邓元龙分享了自己近期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一,学史明理,探索新道路,路线是曲折的,发展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二,党领导一切的体制是由中国国情、文化决定的,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统一,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思想应当统一,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邓书记的党课紧密结合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522E3

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讲党课


四、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书记讲党课对于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基本素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春季学期学院党支部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党课活动,如下表所示。

1 学院党支部书记2021年春季学期讲党课情况

支部名称

时间

地点

主题

教工自动化系党支部

2021年3月18

机电楼S512

学习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

控制专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1年5月12日

机电楼S630

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教工自动化系党支部

2021512

机电楼S512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本科自动化党支部

2021年6月8

机电楼S630

中国共产党历史

控制专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1年6月10日

机电楼S630

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