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与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

2021/05/17 11:55:49人浏览

2021年511日,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一行五人,与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在宝石机械海洋石油装备分公司总经理贾向锋、副总(总工)张军财和副总张青锋的陪同下,邓元龙教授一行参观了总公司展厅、海洋分公司和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参观了泵业分公司和自动化分公司的制造车间。分别与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张福副总经理及海洋石油装备分公司举行了校企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和签约仪式。 

 

深圳大学张德津教授、潘剑飞教授和梁雄研究员分别作了《基础设施结构形变动态精密测量装备与工程应用》、《深圳大学机电学院装备技术研究进展》和《微纳制造的新材料及新技术》的学术报告。双方共同期望能够在海洋钻采装备方面开展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并约定在6月中旬,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回访深圳大学洽谈具体合作项目并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石机械)创建于1937年,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石油钻采装备研发制造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陆地钻机和钻井泵制造商,是中国石油行业最大的钢丝绳制造商和系列最全的钻头制造商。钻机、钻井泵、钢丝绳、钻头等研发制造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引领着我国石油钻井装备的发展方向。现有主要生产设备2300余台(套),总占地面积250公顷,建筑面积79.77万平方米,总资产134.86亿元,年营业收入60亿元左右。

公司主要设计制造1000-12000米九大级别、四种驱动形式的常规陆地钻机、极地钻机和海洋成套钻机、海上钻采平台设备和海洋平台总包,500-3000马力的各系列钻井泵以及井控井口设备、特种车辆、钢管钢绳、大直径牙轮钻头等钻采装备配套产品和电气控制、非常规油气设备和减排设备等,产品覆盖50多个类别、1000多个品种规格,产品远销中东、美洲、非洲、中亚、东南亚、欧洲、澳洲等61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具有引领我国油气钻井装备行业研发制造方向的技术实力,是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建单位,是行业内唯一承担有两个国家标准化工作部(国家钻机标准化工作部、国家海洋钻采设备标准化工作部)秘书处工作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99,累计拥有国家专利授权741件,其中发明专利75件,美国专利1件,专利技术稳居中国石油装备制造系统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