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学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第六届)中夺冠

2019/09/09 22:15:04人浏览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本竞赛是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应用创新型科技竞赛,希望通过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实践能力,为社会各行业培养更多急需的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优秀人才。自2014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已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竞赛。      

2019年第六届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60余所高校、近2000支参赛队共计8000余名参赛学生和2000余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经过5个分赛区(东北分赛区—东北大学,华北分赛区—北京工业大学,西北分赛区—长安大学,华东分赛区—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及西南分赛区—湖南大学)的预赛、现场决赛,于8月15日遴选出120支队伍参加8月21—23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决出华为杯、TI创新奖、中移物联网创新奖、谷歌创新奖、 百度创新奖、霍尼韦尔Tridium创新奖、ZigBee创新奖、新大陆创新奖和一等奖35个、二等奖64个、三等奖20个。      

我校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参与此次竞赛,其中,来自机电学院自动化系的“深大IOT”等三支参赛队成功通过初赛预选进入华东分赛总决赛,参赛队员全均由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组成。      

2019年8月5日,华东赛区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软件学院举行。通过三天激烈角逐,我校三支参赛队全部强势出线,斩获华东分赛区决赛的特等奖三个,全员晋级全国总决赛!

   

1、华东赛区总决赛颁奖留影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总决赛于2019年08月21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开启,并于8月23日落下帷幕。在学校相关部门和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支持下,由邱洪老师、王鑫老师指导,我校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12名本科生组成3支队伍,在全国总决赛中表现突出。

经过激烈比拼评审,我校“深大IOT”和“猪猪种田”两支参赛队成功进入全国十二强,于23日进行十二强争霸,角逐最高奖项“华为杯”。

   

2、全国“十二强争霸”现场

   

最终,三支深大代表队在此次总决赛中狂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其中,“俺家饭堂”项目组力压群雄,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冠军,捧获竞赛最高荣誉——华为杯。

   

图3、全国总决赛颁奖留影

   

图4、全国总决赛冠军奖杯-华为杯

   

此次大赛,我校师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同台竞技,在竞赛舞台上充分展现我校本科生的创新实力,得到了评委专家及兄弟院校师生们一致好评,一展我校特区大学的风采。

   

表1、指导老师及参赛队伍名单

   

团队名    

作品名

姓名

学院

奖项

指导老师

深大IoT

俺家饭堂——新型物联网饭堂系统

梁鸿杰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全国总冠军-华为杯

全国一等奖

华东赛区特等奖

王鑫、邱洪

邱一凡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张辉峰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陆海风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猪猪种田

农夫帮帮帮—可调控种植培养系统

杨睿忻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全国一等奖

华东赛区特等奖

邱洪、王鑫

林钊浩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肖杨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彭瑞琳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深大ThiNect

球星之路-基于UWB定位的篮球战术训练系统

卓绍烜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全国二等奖

华东赛区特等奖

邱洪、王鑫

   

想了解关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更多详情,请关注竞赛官网,同时也可以留意我们深大“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竞赛网了解动态。

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将于今年年底启动,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竞赛官网:http://iot.sjtu.edu.cn/Default.aspx

深大竞赛网:http://210.39.2.52/ac/home/home/website/wn/58410/ci/254.html

为了能够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创新实践环境,并提供大学生竞赛培训,我们将在学院的牵头下成立了技术俱乐部。俱乐部将在近期举行招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群咨询,报名参加面试。同时,俱乐部拟在9月22日举行宣讲会,届时,我们将在公文通上另行通知,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

   

   

QQ群咨询码

 

报名登记表

   

   

   

   

附:各小组作品展示

       深大IOT作品                     深大IOT作品             猪猪种田小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