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5年“铁魂奖教项目”申报指南

2015/10/22 01:58:58人浏览

为落实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对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以下简称城轨学院)的办学支持,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和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城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合作办学、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活动与教学管理、教学实验实践资源建设与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会议纪要》(深大轨道纪要【2015】001号)、《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合作办学地铁专项经费使用办法》(深大轨道理事〔2015〕005号文)、《关于批准2015年度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合作办学地铁专项经费预算和全国大学生“深圳地铁杯”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大赛经费使用安排的决定》(深大轨道理事〔2015〕008号文),特编制项目指南如下。

一、项目概况及研究内容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资助数量/强度

项目性质

备注

专题一:高教改革与发展

交通运输专业综合改革

1项,2~3万/项

建设项目

一期,团队项目

特色学院规划与筹建

1项,3~4万/项

建设项目

一期,团队项目

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与一体化人才培养实践

1项,5~6万/项

建设项目

一期,团队项目

自主特色开放项目

1项,1~1.5万/项

自由申报

一期,团队项目

专题二:学科与专业及课程改革与建设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点建设

1项,2~2.5万/项

建设项目

团队项目

交通运输工程实践教材编撰

1项,5~6万/项

自由申报


专题三:教学与教学管理及招生就业

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1项,3~4万/项

自由申报

一期,团队项目

面向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与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

1项,1~1.5万/项

自由申报

一期,团队项目

专题四:实验与实践创新

本科生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

1项,2.5~3万/项

建设项目

一期,团队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虚拟仿真课程资源(实验)建设

5项,0.5~0.6万/项

自由申报


专题五:卓越人才计划

卓越人才计划培养方案

1项,1~1.5万/项

自由申报

团队项目



专题一:高教改革与发展
交通运输专业综合改革(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101) 探索、研究和实践新形势下的新型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及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和新发展,如校企合作办学、产学研用合作办学、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混合所有制办学、国际合作办学、国内校际合作办学等。支持1项,强度2-3万元。

特色学院规划与筹建(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102) 围绕建设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深圳市特色学院)的发展规划、建设,探索、研究和实践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和协同科技创的新体系、新模式、新机制。支持1项,强度3-4万元。
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与一体化人才培养实践(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103)支持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产学合作授课、实习/见习等活动,支付校外人员教学及培训费用。支持1项,强度5-6万元。
自主特色开放项目(个人项目,编号T104P)围绕高等教育改革的方法、机制、路线等进行探索研究。支持1项,强度1-1.5万元。

专题二:学科与专业及课程改革与建设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点建设(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201) 包括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学位点(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点与博士学位点)申报及建设、专业(方向)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及专业认证(如名牌专业、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工程认证的申报、建设等)、专业综合改革、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等。支持1项,强度2-2.5万元。

交通运输工程实践教材编撰(团队项目,编号T202)以创新、务实的指导思想,编写一册交通运输工程实践教材,供高等学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支持1项,强度5-6万元。

专题三:教学与教学管理及招生就业
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301)。完成方案及部分功能的实施,应具有用户管理、实验及实践教学、MOOC实验教学、开放实验预约、虚拟仿真实验预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对外服务与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人机交互界面等模块。用户管理为系统提供一个用户权限的划分,可根据功能模块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实验教学管理模块为本系统最为重要的模块主要为学生提供在线完成虚拟仿真实验、在线预约开放实现、在线报名参与实验及实践教学、在线参与MOOC实验教学、在线完成实践报告的提交;为教师提供在线实验计划的提交,在线评阅实验报告;为校外人员提供参与MOOC实验的功能。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分为常规设备和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师生可在线查看设备使用情况及详细参数,也可在线申请借用,由管理员审核并签署借用说明完成借用过程,大型仪器设备为了保障设备的安全则需要另外在线缴纳押金才可借用。实验室对外服务于交流为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校外人员提供一个在线交流的平台,同时为社会人员使用实验室资源提供一个路径。实验室安全管理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每个实验室安装硬件系统,必须刷学生/教工卡/指纹方可进入,并在室内安装摄像头以便管理人员及时通过系统查看实验室情况。支持1项,强度3-4万元。

面向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与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302)主要围绕教学管理体系的构建与运作(突出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和全面、全流程参与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理念、教学计划、教学运行管理(课程大纲制定,教学及实践型教学、科技创新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日常教学管理,学生选课与成绩管理,学籍管理,教师绩效考核与激励、教师工作管理,教学资源管理,教学档案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教学辅助过程的质量管理、科学化考试管理、教学质量检查、教学工作评价,教学信息的采集、统计和管理等)、教学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教研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开展探索和实践。支持1项,强度1-1.5万元。

专题四:实验与实践创新
本科生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一期,团队项目,编号T401)围绕交通运输专业毕业设计的组织与运行、改革与创新等展开探索和实践。支持1项,强度2.5-3万元。
城市轨道交通虚拟仿真课程资源(实验)建设(个人项目,编号T402P)以创新、务实的指导思想,在交通运输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范围内,选择一个或以上实验为原型实现虚拟仿真实验(鼓励实现远程在线运行),供高等学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支持5项,每项0.5-0.6万元。

专题五:卓越人才计划
卓越人才计划培养方案(团队项目,编号T501)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导向,树立“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理念,突出区域特色(深港的全方位融合、珠三角高度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制造业),实践创新的“3+1+X”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采用产学合作、工学交替,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特色培养方式,培养优秀工程技术应用人才。支持1项,强度1-1.5万元。

二、申报要求
(一)团队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团队教学规范,工作成绩显著,内部凝聚力强,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好,能够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具有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
(2)团队中深圳大学的全职教师应在近两年工作量饱满,承担过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教学或相关建设工作;团队中地铁集团的兼职教师应提交相关部门的推荐信(部门领导签字加公章)。
(3)除完成申报团队的教学任务外,积极支持和配合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设必修课、选修课。


(二)个人项目申报条件
(1)热爱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成长。
(2)积极改革,勇于探索,在学院发展与建设、合作办学、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及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实验实践创新教学等方面的理念、思想、方法与内容、实践有所创新、并取得实质性结果和明显成绩。
(3)具有两年(含两年)以上的教学经历(出国访问、学习及外出进修等时间不计在内)。
(4)深圳大学的全职教师应在近两年工作量饱满、两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地铁集团的兼职教师应提交相关部门的推荐信(部门领导签字加公章)。
(5)凡主持过部、省、校级教研项目,或发表或出版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论文、著作、教材和教学资料并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或被兄弟院校所采用的申报人,同等条件下,评审时优先考虑。

(三)其它要求
(1)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1年。
(2)请于2015年11月10日前提交申报书(电子档和纸质文档各1份)。
(3)项目申报书上的成果指标必须明确客观,将作为项目验收时的考核指标。
(4)申报人应正确估计项目难度,认真填写项目预期成果(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如项目验收不通过,申报人必须退回项目全部经费,且三年内不能承担深圳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项目)。
(5)根据《深圳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预算须知》规定和本项目实际,铁魂奖教项目劳务费不超过40%,特支费不超过20%,收取税金及管理费12%。

三、联系方式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白石路,深圳大学南校区S717
冯平:0755- 22673825, 13692267523, kcdrm@szu.edu.cn




深圳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日

附件:

“铁魂奖教项目”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