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学术讲座“联网技术发展及应用案例” 成功举办

2017/05/18 09:09:57人浏览

2013年5月27日晚7点,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迎校庆系列讲座在南区机电大楼S630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光机电与先进制造研究所所长张超博士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联网技术发展及应用案例”的讲座。我院老师及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超博士便走下讲台,以诙谐的方式阐述了此次讲座希望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共同探讨。张博士回顾了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从温总理的无锡讲话到现在物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都表明的物联网在未来的重要地位。之后张博士为大家仔细分析了无锡智能交通物联网示范工程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性,通过二代身份证和电子标签的例子为同学们阐述了RFID技术及其工作原理。

随后张博士对于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指出泛物联网化对于物联网的不利发展,应避免物联网发展后形成的新的信息孤岛,同时应打破物联网的网条分割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当问到“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如何保障安全”及“如何便捷有效的在庞大的物联网数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这两个问题时,张超博士坦言现在还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多加努力,为我国物联网发展做出贡献。

张教授以自己丰富学识和经验在短短的一个半个小时中,使同学们对物联网有了初步的了解与感悟,使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最终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