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补充细则

2016/09/18 09:49:59人浏览

一、毕业设计(论文)

目的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生最后一个综合性、创造性的教学实践环节,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总结,是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
毕业设计应该能够培养学生综合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工作各个环节的实际锻炼,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设计工作的初步能力。
因此,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目标是:
1. 培养并提高查阅文献、翻译、专业实验研究的能力,培养调查、收集、加工各种信息的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2.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科学方法研究工程问题,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
3. 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包括计算、辅助设计、信息管理、模拟仿真等,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的能力;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 培养技术经济分析和组织工作的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5. 培养撰写科技论文和技术、学术报告,正确运用国家标准和技术语言阐述理论和技术问题的能力;
6.培养创新意识、认真严肃的治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二、毕业设计(论文)

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使学生在所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独立开展工作;
2.优先选择与实际科研项目、企业技术问题联系密切、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课题,特别是来源于企业实际工程问题的设计课题,以利于增强学生责任感、紧迫感和经济观念,减少虚拟题目;
3.毕业设计任务书须经导师和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审批,由系(或专业)负责人签字后才能执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严格把关,确保题目具有合适的深度、广度,以及可完成性;
4.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容许学生自选或自拟课题,提交毕业设计任务书,经审核批准后执行。
5.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准确、具体,避免空泛或范围太大,选题的难度、工作量、创新与特色要反映培养目标的要求。

三、毕业设计(论文)

流程


序 号

毕业设计过程

主要内容

1

征集课题

向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征集毕业设计选题;学生也可自拟题目,但须经指导教师(或本专业毕设指导小组)审核同意。

第6学期第20周~暑假~第7学期第2周

优先选择来源于实际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毕业设计课题。

2

课题发布

公布拟定的毕业设计课题清单,供学生选择。

第7学期第3周

由学院教务室收集并公布

3

动员

(1)阐明本科毕业设计的重要性;
(2)提出毕业设计的总体要求;
(3)布置毕业设计的工作环节和时间节点;
(4)本专业指导教师见面会。

第7学期第3周

由各系(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全体毕业生参加。

4

任务书

学生选题;师生互选;指导教师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并提交给各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审核。

第7学期第3周

导师将任务书交到学院教务室

5

课题审核与确认

各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审核任务书,发布最终师生互选及毕业设计题目;不合格的任务书和课题,退回指导教师和学生修改。

第7学期第4周

各系(专业)将审核后的结果报给学院教务室。

6

前期准备与预研

学生根据任务书和指导教师的具体要求,完成:
(1)文献查阅,课题相关内容的调查、资料收集;
(2)课题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准备与学习;
(3)课题相关的基本技能训练,如数学建模、编程、仿真、数据采集、工程设计与表达等能力。

第7学期第4周~第7周

指导教师负责

7

开题报告

学生准备并提交开题报告;
提交外文文献翻译。

第7学期第8周

由指导教师收集开题报告,交到各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

8

开题报告审核

各系(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审核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反馈意见,退回修改,并将学生列入预警名单;
指导教师审核外文文献翻译,不合格者,退回修改。

第7学期第8周

各系(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和指导教师负责

9

毕业设计实施

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并撰写毕业论文。

第7学期第8周~第8学期第9周

由指导教师负责监督,每周至少见面指导3次,并认真填写指导记录。

10

中期考核

学生个人根据实际完成情况如实填写《中期检查报告》表(模版见附录二),并按3分钟时长准备中期答辩ppt,介绍前期论文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第8学期第2周

各专业毕设指导小组负责

11

抽查部分同学答辩

第8学期第2~第3周

12

公布中期考核未通过名单;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列入预警名单,一律参加第二批答辩(最高成绩为B)

第8学期第3周

13

答辩前审核

答辩前10天成立答辩小组,确定组长与答辩秘书;
提前10天提交纸质论文一份给导师;导师在5天内完成审核,审核通过≥60分;
导师把论文交给系负责人,由系负责人指派本专业审阅人,5天内完成审阅;
两份成绩报给答辩秘书;
匿名评阅,请注意对学生保密(
建议双盲评阅)。

第八学期第8~第9周

00001. 答辩组长和秘书负责;

00002. 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低于60分者,毕业设计成绩直接判为不及格,不进入后续环节

00003. 审阅人为本专业中级职称以上教师;

00004. 学生根据审阅意见修改论文;成绩低于60分,不能参加答辩;

00005. 论文全部查重,查重不达标者,不能答辩。

00006. 导师与评阅人给出的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如果二者成绩偏差较大,由各专业毕设指导小组综合二者评价意见,给出最终评阅人成绩。

14

第一次答辩

由各系(专业)组织答辩

第8学期第9周(五一放假前一周)。

答辩小组由3-5名中级职称以上教师组成,设组长和答辩秘书;该组学生的指导教师不能参加该答辩小组;答辩不通过者,可以参加第二次答辩;学生可以主动申请延期答辩。

15

成绩汇总

各组答辩秘书计算成绩;各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审核成绩,报送学院教务室;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或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成绩并公布。
严格控制优秀毕业设计的比例,宁缺毋滥;
根据百分制总分判定A、B、C、D、F五等级成绩。

5月10号前

1,各组答辩秘书负责;
2,答辩秘书收齐毕设材料,交到学院教务室;
3,总成绩=指导教师分数*30% + 评阅人分数*30% + 答辩小组分数*40%。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可以在第二次答辩前,继续毕业设计,修改论文,重复上述过程。

16

第二次答辩

由各系(专业)毕业设计指导小组负责组织第二次答辩;如果人数较少,也可由学院组织全部学生集中答辩。
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将无法参加毕业典礼。

第八学期第十六或十七周

中期考核未通过,只参加了第二次答辩并通过者,最高成绩为B;第一次答辩未通过而第二次答辩通过者,成绩一律判定为D;第二次答辩成绩仍然不通过的,毕业设计成绩判为F。

四、毕业设计(论文)

评分标准(试行版)

· 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小组)成员在评分中要坚持严格要求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独立完成的实际情况和评分标准,给出百分制成绩。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小组)给出的成绩都必须符合正态分布。

· 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采用五级计分,A≥90分),B80-89分)、C70-79分)、D60-69分)、F0-59分)。

· 采用结构分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结构分的构成: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人的评分、答辩小组的评分分别占总分的30%30%40%

· 答辩组长和答辩秘书负责:如果发现指导教师与评阅人给出的成绩严重偏差(分数差值大于25分),由各专业毕设指导小组参考上述二者的评分与评语,给出该论文的最终评阅成绩。

· 评分标准:

1. A

00001.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设计工作量大,有较大的难度;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并且严密,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有一定的创新性,并体现出较强的灵活运用各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00002. 论文(设计)说明书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于要求,符号统一,编号齐全,书写工整。图表规范、整洁、正确。

00003.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2. B

00001.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设计工作量较大,有一定的难度;能较好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并且严密、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良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00002. 论文(设计)说明书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语要求,书写工整。图表完备、整洁、正确。

00003.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3. C

00001. 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设计工作量一般,难度不大;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设计(论文)水平比较符合专业培训要求。

00002. 论文(设计)说明书文理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书写不够工整。图表基本规范,基本正确,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00003. 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4. D

00001. 在教师指导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设计工作量少,难度小;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上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设计(论文)水基本达到专业培训要求。

00002. 论文(设计)说明书文理通顺,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文字、符号方面问题较多。图表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

00003. 答辩时,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才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5. F

00001. 未按期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或基本要领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在整个方案论证、分析、实验等工作中独立工作能力差,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00002. 论文(设计)说明书文理不通,书写潦草,质量很差。图表不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00003. 答辩时,阐述不清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

五、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量化评分表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量化评分表——指导教师


创新

论证能力

难度与工作量

论文撰写质量

过程材料与态度

总分

权重 %

30

20

20

20

10

100

得分 %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量化评分表——评阅人


创新

论证能力

难度与工作量

论文撰写质量

选题意义与新颖性

总分

权重 %

30

20

20

20

10

100

得分 %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量化评分表——答辩小组


创新

难度与工作量

论文撰写质量

答辩表现

总分

权重%

30

20

20

30

100

得分 %






六、其他

1,本补充细则根据《深圳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办法》制定,未尽事宜,以深圳大学教务部发布的校级教学指导文件和学院相关教学规章制度为准;如有冲突,以《深圳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办法》为准。
2、本补充细则适用于2017届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
交通运输专业(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毕业设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另行制订。
3,答辩通过后,学生须向论文指导教师提交最终版本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纸质版和电子版,以及所有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延期不交者,毕业设计成绩判定为F。
4,答辩秘书向指导教师收齐毕设材料,按照学院教务室的要求和格式,整理材料、汇总成绩,上交学院教务室。
5,其他毕业设计过程材料(包括诚信声明、答辩记录表、封面、进展情况记录、答辩考核与最终成绩表、指导教师与评阅人评审表、任务书、英文文献审查表等)和最终论文按学校和学院有关格式、规范填写。

附件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改革-2017届-NEW.doc